不作死就不会死——重装OS X记

不作死就不会死,简直真理。

一个新的MBA,被我折腾了一天时间,直接就变成砖头了……

###先说点废话

以前总是以“性价比不高”之类的主观借口排斥mac,自己实际上手玩过之后才觉得macbook性价比简直超群,在我心中已经是笔记本界中的“绿茶餐厅”了。

单看硬件配置,mba确实值不了5000+rmb,但如果你不是游戏发烧友(发烧友要么买台式,要么就买alien了,也不会考虑macbook),这个配置绝对可以说是够用了。单独来说,键盘手感凑活,键位稍微有点难适应;显示屏中等偏上(没retina屏比较不爽);触摸板给我一种黑莓导航球一般欲罢不能的感觉,好评。

其实出彩的地方是OSX,作为程序员,用OSX工作效率太高了。长久以来的错觉是——OSX就是另一个x-window而已,用过以后才发现其实不然。*nix加上苹果对用户体验,让我想起了mocha的slogan:simple,flexible,fun。

举一个实际的例子,我现在正在干的事情,用jekyll写blog:我会打开一个sublime——写字;一个terminal——jekyll serve –watch;一个chrome——localhost:4000。分别将他们ctrl+cmd+f最大化,保证每一屏除了重点内容(文本编辑器区域;命令行区域;html body)没有任何状态栏或者title栏的干扰,而且,三指滑动的窗口切换无法平滑的更多了。

其实,就terminal这一点,已经可以打败windows了……(我再次强调,是对于程序员而言)我在windows上装过很多cmd的扩展了,就没有一个很满意的。

写了好多废话,显得很像果粉,这样不好,不好。

###说回正题

先说一句:能不装windows,就别装windows了吧。

需要装双系统而又不想用(不能用)虚拟机,那就用bootcamp就行了,一路点继续下去也没啥难度。

我是怎么搞成砖的:装好了win7以后再windows中想要多弄一个分区,然后用windows自带的磁盘管理工具折腾了一下,然后发现隐藏的分区都带上盘符了,然后发现开机找不到osx的硬盘了,然后,就没有然后了……

经验教训是:千万别再windows下捣腾磁盘分区,同理,也别在osx下随便动windows盘的磁盘分区,两个系统磁盘格式不兼容,弄出事的几率太大了。

应急方案如下:

开机时option+r,完。

不得不说苹果的用户体验确实做的是天下无双,连重装系统这种计算机男吃饭的“高难度工作”都做得如此的易用而且上流。开机后直接按住option+r,如果备份盘还在直接从recovery的盘启动应该就ok了(没亲自试过);如果你像我一样捣腾成砖头了,找个有网络的地方,直接从网上下载重装系统,一样能搞定。

不过由于我天朝小水管连apple服务器实在是太慢了(目测100K的下载速度),且下载系统重装的过程没法断点续传,所以在国内用这种方式重装砖头机还是不太现实。

还是老老实实去google一下怎么做个U盘从U盘重装来的实在,记得U盘要在osx的系统下做。